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目錄

  這個目錄只是發表於網路上的相關篇章連結,完整的反駁請見《道德經論正》一書中之《老子弟子與老子》(包含老子弟子們引文線索的探討)、《先秦諸子與老子》(包含先秦諸子至魏晉南北朝文獻的引文線索的探討)、《老子與先秦諸子下》(包含修辭學上的證據探討)、《老子文理與思想探源》(包含引用特徵探討)分冊。文子公案徹底了結的意思是,《文子》為春秋末年老聃弟子文陽所作,主要以記錄老聃口述文字為主。此書直到唐朝以前其影響之廣出乎眾人意料,僅僅是徵引文獻的部份就接近四百多則(不計《淮南子》直接或間接引用的例子、不計改造與模仿的例子),上百位學者徵引,漢朝黃老之學大盛之時,《文子》更是眾多菁英份子在給皇帝的文書甚至言談中近乎必然引用的書籍。而老聃的「廣博」也能在此書中得到證實,至於其譬喻修辭藝術的影響,更是遠超《老子》與孔子等先秦諸子。影響力已是先秦諸子之冠!
  文子公案徹底了結之後,中國學術史、哲學史、思想史都得做相應的改寫!尤其其中孔子所創儒家深受老子思想影響,多數今人以為是儒家原創的思想其實都取自老子,而老子的思想也不僅包含《老子》(五千多字),更有《文子》(三萬多字),因此對於老子的研究是時候開啟新的篇章了。整個改寫的規模與幅度會非常大,是任何研究中國哲學、道家與儒家思想者所不能忽視的結論!

(以下發表於網路的篇章,有些是早期版本,如果沒有錯漏,就不再更新。如果想要引用,請參考原書。多謝!)

目錄

考證一本書成書年代的五大證據

考證一本書的成書年代可以從五大證據著手,這五大證據收集完畢,還不能徹底解決的公案極為罕見!尤其是東周時代的著作,由於其前的引用書籍已經消失(提供了邏輯上的證據),且出土竹簡帛書持續提供文字演變上的證據(提供了具有時間的實物的證據),更是可以輕而易舉的加以解決。因此,這裡也將從《道德經論正》中找到的五大證據著手進行介紹。


時間線索

《文子》一書的時間線索(由於《老子》幾乎沒有提及任何具有時間線索的詞彙與概念,因此,僅在引用特徵中提及!引用特徵表明作者徵引或改造了前人的文字。這裡提到的是《文子》一書所提到的人事物所體現出的時間線索。

引用特徵

老子的引用特徵(包含《老子》、《文子》的引用特徵。所謂引用特徵,即作者引用了哪些人物或書籍所體現出的時代特徵。其中以春秋末年為例,絕大多數被作者引用的來源都已經消失了!能指出這些來源的必然也只能是靠近這個時代或者還能見到來源的人所寫的書。)


引文線索

老聃弟子徵引案例
以上表格與全表請參考:《老子弟子與老子》一冊。

(以下部分牽涉到文子學案一些疑古派學者的反駁,這些反駁疑古派謬說的內容文字,有些是特別寫在此處的,並未收錄於《先秦諸子與老子》之中。因為證據實在太充足,以至於完全可以把寶貴生命節省下來了!)

《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荀子篇
《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商鞅、吳起篇
《文子》公案徹底了結系列:《文子》徵引篇章統計
《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桓寬《鹽鐵論》徵引片段
《文子》公案之徹底了結:班固《漢書》徵引片段

修辭學上的證據

修辭學上的證據牽涉到包括改詞、改造(改排比句、改譬喻句)、模仿(只保留部分元素、或只保留其神、或只保留其框架),加上文子公案主要被疑古派指稱為引用了最多《文子》文字的《淮南子》,因此不得不特別針對《淮南子》所引發的相關問題進行深入剖析。以下兩篇足以解決問題,其他討論可參考:《老子弟子與老子》

《淮南子》改造《文子》的案例(主要指《淮南子》用具有漢朝特色的詞彙改造了《文子》中具有春秋末年特色的詞彙)


春秋末年至魏晉南北朝改造老子譬喻的案例表

版本文字演變上的證據

版本文字演變證據表(有些文字演變具有單向路徑特徵,足以證明最早的源頭當作何字!也就足以證明這本書具有非常豐富的版本、流傳久遠等特質,以及藉由多種具有可考引文時間的交叉比對。)

(部分疑古派的謬論包含於以上「引文線索」中反駁相關學者的論述之中,有些如何志華的謬論,個人實在不願意再浪費寶貴生命反駁!畢竟以上五大證據已經足夠徹底證明老子與其書都是春秋末年的產物,是無法被顛覆的結論!遑論疑古派相關謬作充斥其全書的不是邏輯上的證據,而是一大堆「猜測」與「不當預設、循環論證」所堆積與構築出的話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