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寧國

寧國

返回目錄

參考電子書《新序

人物簡介

寧國:楚莊王大臣。
  楚莊王:前613年至前591年在位。
  夏姬:鄭穆公的的女兒。夏姬的美貌對當時的歷史局勢造成了劇烈的破壞,根據歷史描述,當時因為她的緣故而造成了「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的結局。論國際影響力,連褒姒、西施都望塵莫及!
  陳靈公:陳國君主,前613年至前599年在位。

預言事例

  預言陳國可以被攻下。

魯宣公十年,前599年。
  夏姬是陳國的一位絕世美女,也是陳靈公常常臨幸的一位女子。當時陳靈公與大臣孔寧、儀行父皆通於夏姬,三人甚至還常拿這個話題來開玩笑。
  前599年,陳靈公與二位大臣在夏姬家裡喝酒聊天,竟當著夏姬的兒子夏徵舒的面對著儀行父說:「徵舒長得很像你啊!」
  儀行父也開玩笑說:「他長得也很像君主啊!」
  夏徵舒因此懷恨在心,決定殺掉這三個狎玩自己母親的人。於是等到陳靈公走出夏家大門時,夏徵舒便躲在馬廄內暗箭射殺了陳靈公。孔寧與儀行父嚇得逃奔到楚國避難兼討救兵。
  當時楚國由楚莊王在位,楚莊王原本就有滅掉陳國的打算,他在聽到陳國內亂的消息後,大喜之下,於是派遣使者前去陳國搜集情報。
  使者回到楚國後,報告說:「陳國不可討伐啊!」
  楚莊王問說:「為什麼?」
  使者回答:「陳國城牆、郭牆都修築得很高,護城河挖掘得很深,而且糧食累積了很多啊!」
  寧國聽後,反駁說:「陳國可以討伐啊!陳國,是一個小國啊!卻累積了很多的糧食,這是因為賦稅重啊,如此則導致人民怨恨在上位者。城牆、郭牆修築得很高(內城外郭,郭牆即內城牆之外的城牆。),護城河挖掘得很深,這是透支了人力的成果啊,如此則導致他的人民力量疲憊。因此動員軍隊討伐陳國,陳國可以被拿下啊!」
  楚莊王聽從了寧國的意見,於是在隔年親自率兵討伐陳國,殺掉夏徵舒,送回孔寧與儀行父,並想將陳國劃歸為楚國的一個縣。但經過大夫申叔時的勸諫以及陳國法理上的繼位者媯午(陳成公)的一番合乎禮儀的委婉說辭後,楚莊王才打消了這個念頭。而夏姬則被帶回了楚國,開始了由她所引發的蝴蝶效應。

評論

寧國的這則例子給我們的啟發是,對於信息的解讀不能只看表象。這方面的例子可參考高手季札對於晉國景況的分析。至於楚國使者的判斷也並非在任何時刻都是錯誤的。譬如如果陳國的城牆、護城河都是十幾年前就完成的,民力早已恢復了!這兩部分自然也就沒有寧國所說的問題存在。之所以寧國在這件事情上的看法是正確的,那是因為這是一個短期判斷。楚莊王需要派人去陳國收集情報,也是收集近期的情報。軍事行動強烈依賴反應最新狀況的情報,而使者的目的就是去收集陳國最新的情報。所以在這裡寧國自然的排除了這城牆、護城河是以前修築的可能性。情報是隨著時間發生變化的,如果忽略了時間,我們便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陳國、吳國、越國都屬於楚國流域,因此陳國最終還是在前478年被楚國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