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預測的哲學:赤章曼枝

赤章曼枝


相關參考書目《新序

人物簡介

赤章曼枝:仇由國大臣。
  智伯:晉國六將軍裡勢力最強大的智氏領導人。

預言事例

  預言智伯送大鐘只是為了進攻仇由國。

智伯將要攻打仇由國,但通往仇由國國都的道路艱險、難以通行,於是智伯就派人鑄造了一隻大鐘贈送給仇由國的君主。仇由國的君主非常高興,為了把這口大鐘運送回國,便派人修築好道路準備接受它。
  仇由國大臣赤章曼枝勸諫他說:「不可以!贈送大鐘這種事情是小國用來侍奉大國的方法,但現在大國卻拿了大鐘來送給我們。他的軍隊一定會隨著大鐘前來,所以我們不可以接受這個大鐘啊!」
  仇由國的君主不聽他的勸諫,便接受了大鐘。赤章曼枝便把自己的馬車的車轂截短了,以方便趕路,迅速率領家族逃到了齊國。
  七個月後,仇由國便被智伯滅亡了。

評論

赤章曼枝為了方便趕路,因此把馬車的車轂截短。這樣的做法,在當時以馬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的時代是很常見的。
  車轂,就是車輪中心插著車軸的部份。在赤章曼枝之前,約前500年以前。齊國人流行著一股喜好「轂擊」的歪風,也就是讓車子的轂互相觸擊,來比拼誰的車子先壞掉的遊戲。即使齊國以法令來禁止都難以杜絕。於是晏子便想出了一個法子來制止這種遊戲。他首先準備了一輛新車,配備良馬,然後自己去與別人「轂擊」,接著卻說:「遭受轂擊的人不吉祥啊!這是因為我祭祀不慎重,平時不謹慎的緣故嗎?」於是就放棄了自己的車子走了。齊國人聽說後,便放棄了轂擊的遊戲。
  在赤章曼枝之後,也即齊湣王末年,當前284年。當時齊國遭受秦、燕、趙、韓、魏五國聯手攻擊。差點滅國。當時,田單與族人已從首都臨淄逃到安平一地,田單為了讓族人能在燕國軍隊進入安平時,順利逃走。於是讓自己的族人把他們所有的馬車的車軸末端都弄斷,然後用鐵籠把車輪包裹起來。不久後,燕國軍隊果然攻到安平,城牆都被打壞了,於是齊國人爭相逃跑,彼此搶路,多數人都因為車子的車軸互相撞擊而損壞,因此遭到燕國軍隊俘虜。只有田單與他的族人因為這個防護措施而成功逃脫,跑到即墨避難。
  因此,赤章曼枝的做法並不罕見,也非難事。但當人無法預測未來時,即便防護措施再簡單,也不一定能起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