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曹彬

曹彬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智囊全集》、《李後主詞集

人物簡介


  曹彬:字國華。北宋初年名將,主導了北宋滅南唐的戰爭。其子曹瑋亦為當時名將,其女為宋真宗的曹賢妃,孫女為宋仁宗的曹皇后。曹皇后的兄弟曹佾,即是八仙中的曹國舅。曹彬因累立軍功,被生前封為魯國公,咸平二年六月卒,年六十九(931年至999年),贈中書令,追封濟陽郡王,諡武惠。曹彬臨終時宋真宗問他對後事的安排,他認為長子曹璨與次子曹瑋皆可以擔任將領,但是曹瑋更勝於曹璨。這也是一則正確的預言。可謂有識子之明!眼光、智慧兼具。
  潘美:字仲詢。北宋初年名將,為北宋滅南唐戰爭中的主帥。淳化二年,加同平章事,數月後死,年六十七(925年至991年)。贈中書令,諡武惠。宋真宗時又追封潘美為鄭王。

預言事例

  預言李煜不會自殺。

宋朝大將曹彬攻下金陵(南唐首都)以後,接受南唐李後主李煜的投降,李煜投降後曹彬又讓他進入宮中收拾行裝。潘美擔心李煜會自殺,以致於讓他無法把李煜活著送回東京,因此便加以阻止。
  曹彬說:「我剛才接受他投降時,看見他走過水溝時還要找左右隨從扶著才敢跨過去,像這樣的人一定不會自殺啊!而且他要是有壯烈犧牲的勇氣,老早就應該跟他的下屬同歸於盡了,一定不會活著投降;現在既然投降了,又哪裡肯自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