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左史倚相

左史倚相


相關參考書目《左傳

人物簡介

左史倚相:左史,楚國官名。倚相,楚國大夫。
  司馬子期:司馬,官名,掌管軍事。子期,楚平王之子,又稱為公子結,字子期。死於前479年發生的白公勝之亂。
  楚惠王:楚平王之孫,楚昭王之子,母親為越國人,因此楚惠王可說是政治聯姻的產物。在位期間為前489年至前432年。

預言事例

  預言大雨過後,吳國軍隊將來襲擊楚國軍隊。

  預言吳國軍隊在襲擊失敗後所會產生的行為。

魯哀公十年(前485年),冬天。
  楚國司馬子期率兵攻打陳國,吳國派延州來季子率軍前去救援陳國。
  吳、楚兩軍的駐紮地相隔三十里,雨在連續下了十天之後停止了。這時候左史倚相對子期說:「雨下了十天,盔甲都收集在一起沒有讓士兵攜帶,兵器都放在一起沒有讓戰士配備。吳國人一定會來襲擊,不如及早防備他們。」
  司馬子期聽從了左史倚相的話,便開始列陣,陣還沒有列好,吳國的軍隊已經到了。
  季子一看到楚國已經在列陣了,只好對子期喊話說:「兩國國君不致力於德行,卻用武力爭奪諸侯的土地,人民有什麼罪過呢?我請求撤退,以讓先生得到好的名聲,請先生致力於德行以安撫自己的百姓。」於是季子便率軍退回駐紮地。
  左史倚相看著季子退兵後,對司馬子期說:「吳國軍隊來回共跋涉六十里路,他們回到營地後,君子必然要休息,小人必然要開飯。我軍行走三十里去攻擊他們,一定可以打敗他們啊!」
  司馬子期聽從了倚相的話,順利的擊敗了吳國軍隊。

  預言越國只是虛張聲勢,楚國可以趁機攻擊越國。

魯哀公二十二年(前473年),冬十一月丁卯日,越國消滅了吳國。
  越國在消滅吳國之後,又派使者去向楚國索討軍隊,聲稱準備一起攻打晉國。
  楚惠王因此感到恐懼。左史倚相對楚惠王說:「越國攻破了吳國之後,豪傑之士已經死光了,精銳部隊已經消耗完了,主力部隊也已經嚴重受傷了。現在又向大王索討軍隊,聲稱想要攻打晉國,這是想要向我們展示他們還沒有衰敗的做法啊!大王不如趁機發動軍隊,與越王一起瓜分吳國國土。」
  楚惠王聽後贊聲:「好!」於是就發動了軍隊,追擊越國軍隊。越王勾踐因此大怒,想要停下來反擊楚軍,大夫文種勸諫他說:「不可以。我們的豪傑之士已經死光了,主力部隊又嚴重受傷,我們跟他們交戰一定不能取勝,不如拿一些土地賄賂他們。」
  越王勾踐聽從了文種的建議,於是就把露山之陰五百里地割給了楚國。

評論

左史倚相對於季子的預言,給我們的啟發是「標準流程」也可以成為預測的根據。
  越王勾踐消滅吳國是一場曠日廢時的以寡擊眾之戰,越國軍隊用比吳國軍隊還少的數量包圍了吳國三年,才把吳國消滅。這樣的戰爭自然讓越國元氣大傷,勾踐懼怕楚國因此趁機進攻越國,於是便反其道而行,力邀楚國一起進攻晉國,以此變向結盟的方式來轉移楚國趁機進攻越國的可能。可惜,這種策略被左史倚相識破,越國最終還是以割讓土地的結局收場。
  左史倚相這種不看表面、表相的做法,可以參看寧國、任妄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