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預測的哲學:然明

然明


相關參考書目《左傳

人物簡介


  子羽:公孫揮的字,鄭國大夫。
  然明:又名鬲傻蔑,鄭國大夫。
  子大叔:又名游吉,子產死後繼承了子產鄭國執政的位子。

預言事例


  預言程鄭將死。

魯襄公二十四年(前549年)。
  晉侯寵幸程鄭,讓他當下軍的副帥。
  這一年,鄭國的行人公孫揮到晉國聘問時,程鄭向公孫揮請教說:「敢問怎麼樣才能讓人降級呢?」
  公孫揮無法回答,回國後把這件事告訴了然明。然明說:「這個人要死了啊!否則,就是要逃亡了。一個人地位尊貴而知道害怕,害怕而想到降級,就可以得到適合他的官位。降級之後頂多就是在別人之下辦事罷了,又問什麼呢?而且已經登上了高位而要求降級的,是個聰明人,但不是程鄭這種人。看來恐怕他有逃亡的跡象了!不然,大概就是有疑心病,以為自己將要死了而在為自己憂慮啊!」

  魯襄公二十五年(前548年),十二月。
  程鄭過世了。消息傳到鄭國之後,鄭國執政子產才知道然明這個人,於是前去向他請問為政之道。
  然明回答他說:「把人民看成自己的兒子。看到不仁的人就誅殺他,就好像老鷹、鸇鳥追逐麻雀一樣啊!」
  子產聽了很高興,把他的話告訴子大叔(游吉),並且說:「過去我見到的只是然明的面貌,現在我才見到他的心啊!」
  子大叔向子產詢問政事,子產回答他說:「政事就好像農夫種田一樣,白天、黑夜都要想著它,想著它的開始,又要想著讓它取得好的成果。早晨、晚上都要去做,所做的不要超越所想的,就好像農田也有田界一樣,那麼他的過錯也就會少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