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預測的哲學:大夫子餘

大夫子餘

返回目錄

相關參考書目《郁離子

人物簡介

大夫子餘:越國大夫,越王允常的屬下。
  越王:越王允常。從內文描述,吳國討伐楚國時,吳國讓這位賈人操縱餘皇號戰艦,因此可以推知,此事發生於魯昭公十七年(前525年),正當越王允常在位期間。當年吳公子光差點因此喪命,最後吳公子光依賴死士的幫助才成功奪回餘皇號,免於因為戰敗而被處死。吳公子光也即日後的吳王闔閭。
  臯陶:舜的賢臣,善於判斷是非,因此被舜任命為掌管刑事與監獄的長官。

預言事例

  預言壞吳國大事的一定是那位商人。

越王允常命令他的大夫子餘製造舟船,舟船製造完畢之後,有一位商人要求擔任舟船的主管。子餘沒有答應他。商人因此跑到了吳國,靠著王孫率的引薦而見到了吳王僚,並對吳王僚抱怨說越國的大夫不懂得用人。
  有一天,王孫率與這位商人在江中一起觀看景物,這時候來了一陣大風,江中的舟船開始擾動。於是這位商人便用手指指著其中一些舟船對王孫率預言說:「這一艘會翻覆,這一艘不會翻覆。」沒有不如他所說的。
  王孫率因此對他的能力感到驚奇,便向吳王僚推薦他,讓他擔任舟船的主管。
  越國人聽到這件事以後,便責怪當初不用他的子餘。子餘回答說:「我不是不知道他的能耐啊!我曾經與他相處過啊!他很喜歡自誇,認為越國裡沒有人比得上他啊!我聽說過喜歡自誇的人,總是認為自己是正確的,這樣就會招來許多阿諛奉承的人;說別人不如自己的,一定精於觀察別人而忽視觀察自己啊!今天吳國任用他,將來壞吳國大事的一定也是這個人啊!」
  越國人聽了子餘的話之後,都不相信他的判斷。
  沒多久,吳國討伐楚國,吳王僚便讓商人操控吳國最大的戰艦餘皇號,最後餘皇號在經過了五湖,出了三江之後,便在靠近扶胥這個地方的出口時沉沒了。
  越國人聽到消息後,這才服了子餘的先見之明,便且對子餘說:「如果這個人沒有經過試用就死了,那麼大夫一定要遭受埋沒人才的毀謗啊!到時候,即使是臯陶這樣賢明的人也不能使大夫得到公正的評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