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預測的哲學:鬥伯比

鬥伯比

人物簡介

鬥伯比:楚王若敖的次子,羋姓,鬬氏,名伯比。時為楚國令尹(相當於宰相),也是鬬氏的始祖。


預言事例

  預言莫敖帶兵出征一定會失敗。

魯桓公十三年(699年)春天。
  楚國屈瑕率軍攻打羅國,鬥伯比為他送行。鬥伯比在回來的路上,對他的馬車駕駛說:「莫敖一定會失敗啊!他走路時把腳抬得很高,可見他防範敵人的心並不堅固啊!」
  於是鬥伯比前去晉見楚武王,對他說:「大王一定要增派軍隊給屈瑕啊!」但楚武王拒絕了他的請求。
  楚武王回到宮中後,把這件事告訴了夫人鄧曼。鄧曼說:「大夫鬥伯比的意思不是在說人數要多,而是說君王要以信用來安撫百姓,以美德來訓誡官員們,以刑罰來使莫敖有所畏懼。莫敖當前仍沉浸在前年在蒲騷戰役中取得勝利的氛圍中,他將會自以為是,因此一定會輕視羅國。君王如果不對他施加威嚴與壓力,他恐怕不會設下防備了吧!鬥伯比大夫本來想說的是請君王訓誡大眾並好好監督他們,召集官員們並用美德來勉勵他們,見到莫敖時告訴他上天是不會寬恕他的過錯的。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鬥伯比大夫難道不知道楚國軍隊已經全部都出發了嗎?」
  楚武王恍然大悟,於是趕緊派遣賴國人去追趕屈瑕,但沒有追上。
  在行軍途中的莫敖派人在軍中下令:「膽敢進諫言的要接受刑罰處罰。」
  楚軍一路到達了鄢水,在渡河時,楚軍行列次序混亂,而且也沒有設下防備。楚軍到達羅國時,羅國軍隊與盧戎軍隊兩面夾擊楚軍,把楚軍打得大敗。
  莫敖因此在荒谷中上吊自殺了,而其他的將領們則把自己囚禁在冶父這個地方,聽候楚武王的處罰。
  楚武王接到消息後說道:「這是寡人的罪過啊!」便把將領們都赦免了!

朔雪寒評

  這則故事點出了預言者所面對的一個難題。有時候預測者是不能或不方便把預言直接說出的,其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以這個例子而言,不難推敲是因為鬥伯比不想得罪莫敖屈瑕,這一點從鬥伯比還為屈瑕送行一事便不難看出兩人的交情,也因為交情,因此不方便直言。可是這樣一來,鬥伯比對楚武王的「建議」簡直成了類似「燈謎」的玩意了!以楚武王的資質明顯不能明白,如果沒有楚武王夫人鄧曼的解釋,鬥伯比這麼做自然不可能產生任何成效。若說鬥伯比算準了鄧曼會對楚武王解釋,恐怕是不切實際的猜測。僅僅根據這則故事的資訊來推敲,那麼楚武王估計是把鬥伯比的說法當成類似瘋話或笑話來看,因此把這件事情告知夫人鄧曼,因為楚國的軍隊都已經全部出發了,哪裡還能增派軍隊?難道身為宰相的鬥伯比竟然不知道?這豈不可笑!遑論堂堂一個大國出動所有軍隊難道會對付不了一個小小的羅國?何以宰相還要要求寡人增派軍隊,是否太過膽小?如果楚武王能從這裡繼續想下去,或許便能想通鬥伯比的用意了!可惜楚武王最終是因為鄧曼的解釋才理解了,而在時間上也已經晚了!因此鬥伯比這樣委婉、九彎十八拐的提建議,如果沒有能解讀的人,固然不會得罪人,難道還能起什麼作用嗎?
  鬥伯比從莫敖的舉手投足就能預測他將失敗,這種觀察入微的預測方式,類似於微表情或者FBI、情報人員的觀察方式,這些內容個人會在最後的總結時提到。古代與此相關的例子有:東郭牙、子貢、智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