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預測的哲學:史伯

史伯

人物簡介

史伯:西周史官,相關言論見載於《國語》。

預言事例

預言周王室衰落後,晉國將會興起。
  預言姜姓、嬴姓的國家裡秦國與齊國將會興起。
  鄭國的開國君主鄭桓公(死於前771年)詢問周朝的史伯:「如果周王室衰落了,在姬姓的諸侯中誰會興盛呢?」
  史伯回答:「臣聽說:武王確實發揚了文王的功業,文王後嗣的福澤衰落了,武王的後嗣大概會接續吧!武王的兒子裡,應侯、韓侯已經不在了,會興盛的恐怕是晉國(晉國的開國君主姬虞又稱唐叔是周武王姬發的兒子)吧!晉國佔據了險要的地形,鄰近的諸侯國又都很弱小。如果晉國能實行德政,就可以大大的開闊疆土而興盛起來了。」
  鄭桓公又問:「姜姓、嬴姓的國家誰會興盛呢?」
  史伯回答:「國土廣大而君主有德行的國家很快就會興盛了。秦仲(秦國國君,原周宣王大夫)、齊侯(齊莊公)兩人是贏姓(秦仲)與姜姓(齊侯)中的俊傑啊!而且他們的國土廣大。因此,這兩個國家大概會興盛起來吧!」
  二百年多年後,史伯關於晉國的預言便成真了。直到戰國初期,東邊的齊國在桂陵之戰(前353年)、馬陵之戰(前340年結束。桂陵、馬陵之戰是孫臏擔任齊國軍師的兩場大戰役。)後,取代了魏國霸主的地位,這時候西邊的秦國也在公孫鞅、張儀等人的努力下開始崛起了。後來秦昭王邀齊湣王一起並稱「東、西帝」時(前288年)可以算是雙方實力達於顛峰的一刻了。自然也應驗了史伯在前771年以前的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