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預測的哲學:曹操

曹操

人物簡介

曹操:魏國的開國君主。具有非凡的個人魅力,對於軍事與人性的規律有異於常人的理解與掌握。精通武藝與兵法,曾經為《孫子兵法》撰寫註解,是《孫子兵法》再次在三國時代風行的幕後推手之一。還懂得設計機械,在他對袁紹的官渡之戰中,就曾經設計了一種稱為霹靂車的投石機,以用來擊毀袁紹提供箭手射箭用的行動高樓。
  董卓:東漢末年的軍閥。
  袁紹:袁紹出身於世家大族汝南袁氏,是東漢末年初期最強盛的割據勢力,不僅擁有最多的土地與軍隊,早期更擁有許多人才。可惜由於他的性格缺陷而不能任用人才,最終在與曹操的官渡之戰中遭到重大挫敗後,悲憤而死。袁紹有三個兒子:袁譚、袁熙、袁尚。袁紹喜歡三兒子袁尚,因此想讓袁尚當他的接班人,也因此讓接班人的問題一直沒有明朗化。最終在袁紹死後,袁譚、袁尚為了爭奪袁紹的遺產而自相殘殺,被曹操坐收漁翁之利。
  袁術:袁紹的弟弟。東漢末年的軍閥、割據勢利之一。
  劉備:漢朝皇室的後裔。三國時代,蜀國的君主。
  孫策:孫武的後代。原本為袁術的屬下,後來被袁術派去攻打江東後,自行佔據一方,發展出了自己的勢力範圍。
  孫權:孫策的弟弟。十九歲就在孫策被刺殺的情況下,接下了孫策留下的版圖。
  劉表:東漢末年的一個軍閥、割據勢利之一。


預言事例

曹操年紀還小的時候就很機警,處理事情懂得隨機應變,但行為放蕩,喜歡隨自己的意思做事,沒把心思放在修養德行與事業上。因此世上的人都不覺得他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只有梁國人橋玄、南陽人何顒兩人認識到了他的奇特之處。橋玄曾對曹操說:「天下將要大亂,不是能號令天下的人才不能拯救,能平定天下的,恐怕就是先生吧!」

  預言刺客的下一劍一定比較高。

曹操年輕的時候,曾經和袁紹一起在外面當遊俠。有一次看到有人剛結婚,兩人就潛入了主人的花園中,到夜晚時兩人呼叫說:「有小偷兒!」
  當主人家裡的人都跑出來看時,曹操就趁機進入新人的房間,抽出刀來劫持了新娘,然後與袁紹一起逃出了主人家。結果兩人迷失了道路,陷入了荊棘叢之中。袁紹動彈不得,曹操於是再一次大叫說:「小偷兒在這裡!」
  袁紹惶恐之下,拼了命跳了出來,兩人才免於被人抓到。
  後來袁紹曾經派人在夜裡用丟劍的方式刺殺曹操,結果刺客第一次投的劍稍微低了一點,因此沒有刺中。曹操估計刺客的下一劍一定會比較高,於是他也不起床,只是緊緊貼臥在床上。刺客的下一劍果然高了一點,但仍沒刺中曹操,只好逃跑了。

  預測董卓必敗。

曹操在二十歲時,被推舉為孝廉,做了郎官。後來又擔任洛陽北部尉,升任為頓丘縣令,被召入朝廷做議郎。
  漢靈帝光和末年(183年),發生黃巾軍起義事件。曹操被任命為騎都尉,統領著羽林騎兵,前去討伐潁川的黃巾軍,後來因為軍功而被升任為濟南國國相。濟南國轄下有十幾個縣,各縣長官大都奉承、攀附皇親國戚,貪污腐敗的情況非常嚴重。於是曹操把情況上奏皇帝,因此罷免了其中八個官員。曹操又嚴禁當地民眾不能過分祭祀鬼神,使作奸犯科的人到處逃竄,濟南國的社會秩序因此維護得很好。過了許久,曹操又被朝廷召回。朝廷想讓他擔任東郡太守,但曹操認為天下即將大亂,因此沒有前去朝廷報到,就以生病為理由,辭掉了官職,回到了老家。
  不久後,冀州刺史王芬、南陽許攸、沛國周旌等人網羅天下的豪傑,密謀要廢掉漢靈帝,擁立合肥侯為皇帝。他們聯絡曹操參加他們的計畫,被曹操拒絕了。王芬等人的謀反事件最後也以失敗結束了。
  接著,金城人邊章、韓遂斬殺刺史、郡守,聚集了十多萬人,發動叛變。一時間,天下陷入了動蕩的局面。於是朝廷又命令曹操為典軍校尉,想讓曹操率領軍隊去討伐這些叛亂份子。這時候,恰巧遇上漢靈帝去世,因此討伐叛亂份子的事情就暫時擱下了。
  太子劉辯即位稱帝後,由何太后掌控朝廷大權。這時候,大將軍何進與袁紹密謀誅殺宦官,太后沒有同意他們的做法。何進便徵召董卓進入京都,想要以此來脅迫太后就範。董卓還沒到京都之前,何進就被殺了。董卓到了之後,就馬上把皇帝廢掉,把他降級為弘農王,又另外立劉協為漢獻帝,京都因此陷入大亂的狀態。董卓看上曹操的能力,因此向皇帝舉薦曹操,想讓他做驍騎校尉,準備與他一起密謀篡位的事情。
  曹操看準董卓最終會失敗,因此也不再向朝廷告辭,便改名換姓,走小路向東方逃回家鄉。曹操出了虎牢關,途經中牟縣時,他的行跡引起了當地亭長的懷疑,因此被抓回縣城。城中有人暗中認出是他,為他求情,亭長才釋放了他。
  此時,董卓也除掉了太后和弘農王。
  曹操回到了陳留縣,便變賣家產,用這些資金來募集義軍,準備用這些軍隊來討伐董卓。漢靈帝中平六年(189年)十二月,曹操才在己吾縣正式成立了軍隊。
  袁紹與曹操一起發動軍隊討伐董卓的時候,袁紹問曹操說:「如果功業沒有成功,那麼什麼地方可以當成防守的根據地呢?」
  曹操反問:「您認為怎麼做好呢?」
  袁紹回答說:「我將憑藉黃河守住南面,北面依靠燕、代之地的險要,再加上戎、狄的兵力,然後進攻南方,以爭奪天下,這樣或許就可以成就大事了吧!」
  曹操回答說:「我將運用天下所有有才智的人的力量,用道(規則)來駕馭他們,那麼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了。」

  漢獻帝初平二年(191年),七月後。
  黑山盜賊于毒、白繞、眭固等人率領十餘萬的軍隊掠奪魏郡、東郡。那裡的政府官員無法抵抗,曹操因此率領軍隊前往東郡迎戰盜賊,結果曹操在濮陽遇到了白繞,並將他打得大敗。袁紹因此上奏朝廷,推舉曹操為東郡太首。

  初平三年(192年),春天。
  曹操將軍隊駐紮在頓丘。這時候,于毒率領軍隊侵犯東郡的首府所在地東武陽。於是曹操就率領軍隊打算向西邊去抄襲于毒在黑山的根據地。這時候他的手下都認為應該率領軍隊回去東武陽,而非去攻擊于毒在黑山的根據地。曹操對此解釋說:「孫臏為了援救趙國而攻打魏國首都大梁城,耿弇想要讓西安城的叛賊逃跑而去攻打臨菑城。假使黑山盜賊聽到我向西去攻擊他們的根據地,他們如果率領軍隊返回黑山來,那麼到時候東武陽的危機就自然解除了啊!如果他們不返回黑山,而我卻能擊垮他們的根據地,那麼盜賊不能攻下東武陽也是必然的事情啊!」
  於是曹操就向西進攻黑山盜賊的根據地,于毒聽到消息後,便放棄了東武陽而回去解救根據地。曹操在途中襲擊了眭固,又在內黃攻擊於夫羅率領的匈奴軍隊,都將他們打敗了。
  這年四月,司徒王允與呂布聯合殺死了董卓。董卓的部將李傕、郭汜等人又斬殺了王允,攻打呂布。呂布被打敗後,向東逃出武關。

  從曹操寧願逃跑也要拒絕王芬、董卓的事蹟看來,足見曹操的預測是很準確的。

  建安元年(196年)。
  呂布襲擊劉備,攻下了劉備駐守的下邳。劉備投奔曹操,曹操的謀士程昱勸曹操說:「我看劉備有雄才大略,而且又深得民心,一定不願意屈居於別人之下。不如趁早除掉他,否則以後一定會成為我們的禍患啊!」
  曹操回答說:「如今正是招攬英雄賢才的時候,為了殺掉一個人而失去天下人心,得不償失,不可以做啊!」
  曹操也就此事詢問了郭嘉,郭嘉也認為現在不是殺掉劉備的時候,相關說法,請參見〈郭嘉〉一章。

  預言曹操的軍隊到達安眾縣時,一定會打敗張繡。

建安三年(198)。正月,曹操回到許都。三月,曹操在穰縣包圍了張繡。五月,劉表救援張繡,派軍隊切斷曹操軍隊的後路。這時候,背叛袁紹而前來投降曹操的士兵對曹操說:「田豐勸袁紹及早襲擊許都,說如果袁紹能挾持天子以指揮諸侯,那麼天下就可以輕鬆的平定了。」
  曹操害怕許都失守,於是便打算放棄攻打張繡,撤退回許都。曹操撤退後,張繡率領軍隊前來追擊,曹操軍隊因此不能前進。最後曹操軍隊結成連營,才得以慢慢前進。
  曹操為了安撫駐守在許都的首席參謀荀彧,於是寫信告訴他說:「敵人來追擊我,雖然我們每天只能走幾里路,但我計算了一下,等我到達安眾縣時,一定會打敗張繡。」
  曹操到了安眾縣後,張繡和劉表的聯軍守在險要的地方,曹操軍隊因此前後都遭到了敵人的攻擊。曹操於是派人趁夜晚的時候在險要處挖鑿了一條地道,把輜重物資全部偷運過去,又設下伏兵。等天亮的時候,張繡等人以為曹操已經逃走了,就率領全部的軍隊前來追擊。曹操便派出步兵、騎兵兩面夾攻,把張繡等人打得大敗。
  七月時,曹操回到許都。荀彧便問曹操說:「之前您料定一定會打敗張繡,這是為什麼呢?」
  曹操回答:「敵人阻止我撤退回國的軍隊,而讓我的軍隊在死地上與他們作戰,我因此知道一定會取得勝利啊!」

  曹操預測自己可以打敗張繡的根據,其實就出自《孫子兵法》的〈軍爭〉與〈九地〉兩篇。

  預言劉備是人傑,有英雄的志向,因此應該趁他實力弱小時先消滅他。

  預言袁紹不是對手。

建安三年(198年),九月。
  劉備的小沛城被呂布派來的高順、張遼攻下,劉備隻身逃走,再次回到曹操身邊。
  這一年曹操率領軍隊擊敗了呂布,呂布被殺。

  建安四年(199年)。
  袁紹兼併了公孫瓚以及四州的土地,軍隊規模達到了十多萬,正打算對許都發動軍事攻勢。曹操手下的諸位將領都以為不可敵擋,曹操卻說:「我知道袁紹的為人,他的志向大但智慧少,臉色嚴厲但膽子很小,嫉妒賢能的人,而且沒有威嚴。他的軍隊人數雖然很多,但卻管理不當。他的將領們都很驕傲,這使他的政治命令無法統一。所以他的土地雖然廣闊,糧食雖然豐富,但這正好做為獻給我的禮物啊!」
  九月,曹操分兵防守官渡。十一月,張繡接受賈詡的建議,率領他的人馬投降曹操。十二月,曹操把軍隊駐紮在官渡,準備與袁紹決戰。
  這時候袁術想從下邳北面去與袁譚的人馬會合,於是曹操派出劉備、朱靈去途中攔截他。但袁術卻在途中病死了。曹操的謀士程昱、郭嘉聽說曹操派出了劉備,就對曹操說:「劉備不可以放走啊!」
  曹操也後悔讓劉備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於是就派人去追,但已經來不及了。
  劉備在還沒離開曹操之前,私下與董承等人商議謀反,想殺掉曹操。劉備到了下邳之後,便殺死徐州刺史車胄,把軍隊駐紮在沛縣。
  曹操最後派出劉岱、王忠去攻打劉備,但沒有取勝。

  建安五年(200年)春正月。
  董承與劉備等人密謀殺掉曹操,以匡復漢朝皇室的陰謀,以失敗告終。董承等都被誅殺。曹操因此準備東征劉備,曹操手下的諸位將領都說:「與主公爭奪天下的是袁紹啊!現在袁紹正要率領軍隊前來攻打我們,我們卻放棄對抗他而往東去征討劉備。如果袁紹趁機攻擊我們背後,那要如何是好呢?」
  曹操回答說:「那劉備,是一個人傑啊!現在不趁著他羽翼未豐、陣腳不穩的時候去攻擊他,日後一定會成為我的禍患啊!袁紹雖然有遠大的志向,但對事情反應遲鈍,一定不會行動的。」
  郭嘉也勸曹操應該先攻擊劉備。於是曹操便出兵往東攻打劉備,並順利擊敗了劉備,同時生擒了他的將領夏侯博。劉備逃走後,跑去投靠袁紹,而他的妻子則被曹操抓走了。
  曹操從出征劉備到打敗劉備回到官渡,袁紹也確實如他所預測的沒有對他發動攻擊。
  江東小霸王孫策原本打算趁著曹操與袁紹在官渡僵持不下的時候,偷襲許都。但還沒展開行動,孫策就被刺殺了。孫策死後,由他年僅十九歲的弟弟孫權接替了他的位子。
  曹操在官渡之戰中,甚至自己發明了號稱為「霹靂車」的投石機,用來對抗袁紹用來對他的軍營進行射箭攻擊的高樓。曹操最終在官渡之戰中,以寡擊眾,打敗了袁紹。袁紹的軍隊一敗塗地,袁紹和袁譚放棄了軍隊獨自逃跑,渡過黃河。曹操的軍隊追趕不及,但繳獲了他們的全部輜重物資、書籍、寶物,並俘虜了大量的士兵。曹操還在搜到的袁紹的書信中,發現了許都的官員和自己軍隊裡的人寫給袁紹的信件,但曹操看也不看,立即把它們全部都燒掉了。冀州各郡的領導人得知曹操打敗了袁紹的消息後,紛紛獻城投降。
  袁紹逃走後沒多久,就在憂慮與憤怒之中去世了。袁紹還沒失敗前,曾派遣劉備去侵略汝南地區,汝南的頭頭共都等人因此都投靠劉備。曹操在擊敗袁紹後,派遣蔡揚去攻擊劉備等人,但被打敗。曹操便準備親自征討劉備。劉備聽到曹操親自出馬,就率領自己的人馬前去投奔劉表,而共都等人便也都四散逃命去了。

  預言袁尚如果沿著西山而來,就會被打敗。

建安八年(203年),三月。
  曹操攻打黎陽城外城,袁譚、袁尚兩兄弟出來迎戰,曹操軍隊奮勇衝擊,大敗兩人的軍隊,袁譚、袁尚連夜逃走。
  袁譚、袁尚逃走後,為了爭奪父親袁紹留下的冀州而大打出手,袁譚被袁尚打敗,逃到平原城進行防守。由於袁尚攻打平原城的速度非常緊湊,袁譚害怕之下便派遣辛毗到曹操處投降,並請求救兵。許多將領對這件事都有疑慮,但荀攸勸曹操答應袁譚的請求,曹操便率領軍隊回去解救袁譚,並進攻袁尚的根據地鄴城。
  建安九年(204年),七月。
  袁尚率領軍隊回去援救鄴城守軍,曹操的許多將領都對曹操說:「袁尚的軍隊是返回故鄉的軍隊,士兵們將為自己而戰,不如避開他們。」
  曹操回答說:「袁尚如果從大道上返回鄴城,應當避開他;如果他沿著西山而來,那麼他就會被我抓住了。」
  袁尚果然沿著西山前來,並在半夜裡偷襲曹操軍隊。曹操軍隊迎戰袁尚軍隊,並打敗了他。曹操趁著戰勝的氣勢,下令把袁尚的營地包圍了起來,袁尚害怕之下也向曹操請求投降。曹操不僅沒有答應,並且加緊了圍攻的攻勢。袁尚驚慌之下連夜逃走,前去投靠自己的兄弟袁熙。
  建安十年(205年),春正月。
  袁譚違背了曹操的盟約,曹操因此進攻袁譚,並殺了他。冀州便被曹操平定了。這一月,袁熙的大將焦觸、張南等人發動叛變,攻打袁熙、袁尚。袁尚、袁熙逃跑後,前去投靠烏丸人。焦觸等人則投降曹操,並都因此獲得了爵位。

  預言公孫康將斬殺袁熙、袁尚前來投降。

建安十二年(207年)。
  曹操想要征討盤據北邊的烏丸人,張遼對他說:「袁尚只不過是個逃亡的敵人而已。而且烏丸人貪財,不會依附外族人,怎麼能被袁尚利用呢?現在我們率領大軍深入他的土地去征討他,劉備一定會勸說劉表趁機襲擊許都。萬一真的發生變故,後悔也來不及了啊!」
  許多將領都認同張遼的看法,只有郭嘉判定劉表一定不會採納劉備的建議,並勸說曹操出兵攻打烏丸。郭嘉的相關說法,參見〈郭嘉〉一章。
  七月時,曹操大軍已經來到距離柳城二百多里的地方,這時候袁尚等人才知道曹操即將來到的消息。於是袁尚、袁熙與蹋頓以及外族的一些領袖率領幾萬騎兵前來迎戰曹操大軍。
  八月,曹操大軍在登上白狼山之後,突然與敵軍遭遇。敵軍的數量很多,當時曹操的輜重物資都在部隊後面,穿戰甲的人很少,左右的隨從屬下因此都有些害怕。曹操則登上高處查看敵軍的狀態,發現敵軍陣形混亂不整齊,於是曹操便出動軍隊攻擊袁尚等人,並讓張遼擔任先鋒,結果把袁尚等人打得崩潰大敗。蹋頓以及部族中許多有名之王都被斬首,胡、漢兩族投降的有二十多萬人。袁尚、袁熙等人則逃往遼東投靠公孫康。
  公孫康早前曾經因為自己的根據地距離曹操的首都很偏遠,因此不服從朝廷管轄。等到曹操打敗了烏丸之後,有將領勸曹操應該趁機去攻打公孫康,如此一來就能抓住袁尚、袁熙兄弟了。
  曹操則回答說:「我正要讓公孫康自己砍掉袁尚、袁熙的腦袋送來,不用勞煩軍隊了啊!」
  九月,曹操率領軍隊從柳城返回許都,公孫康立即把袁尚、袁熙等人斬首,並派人把他們的頭送到曹操軍中。
  這時候便有將領問曹操說:「主公率領軍隊回國,而公孫康卻砍下袁尚、袁熙的腦袋送來,這是什麼緣故啊?」
  曹操回答說:「公孫康平常就懼怕袁尚等人,如果我急著攻打他們,他們就會合力對付我們;如果我暫緩進攻,他們就會自相殘殺,這是形勢使然的啊!」

  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進攻荊州劉表,劉表剛好在這個時候病死,他的二兒子劉琮接了他的位子。九月,劉琮向曹操投降。十月,由於劉琮一直對劉備隱瞞著他投降曹操的消息,因此劉備一直到曹操率領軍隊到達宛城的時候才得知。事態緊急之下,劉備只好放棄樊城,並打算逃到江陵。劉備逃跑途中,有很多劉表的部下、人民感念劉備的為人,因此都加入了他的陣營。
  劉備經過襄陽時,諸葛亮勸他進攻劉琮,如此即可佔據荊州。但劉備回答他說:「我不忍心啊!」於是便繼續行軍。
  劉備到達當陽時,跟隨他的軍隊人數以及平民已有十幾萬人,輜重車有數千輛之多,因此一天只能走上十幾里的路程。由於行軍速度太慢,劉備只好先派遣關羽率領數百餿船先到江陵。
  有人對劉備說:「應該迅速前進到江陵進行防守。現在我們雖然擁有很多人馬,但是有武裝的人很少。如果曹操的軍隊追到了,要如何抵擋他呢?」
  劉備回答他說:「做大事的人,一定要以人為根本。現在這麼多人歸附我,我又怎麼忍心拋棄他們呢?」
  曹操害怕劉備佔領了江陵,於是拋棄輜重部隊,以輕裝軍隊急行到襄陽。曹操聽到劉備已經離開襄陽的消息後,便率領五千精銳騎兵先去追擊劉備。曹操的軍隊一日一夜疾行三百餘里,直到當陽的長阪坡,終於追上了劉備。曹操軍隊突襲劉備軍隊。劉備被打得大敗,連妻子、兒子都拋棄了,只與諸葛亮、趙雲、張飛等數十人逃掉了。
  劉備逃到了漢水渡口時剛好遇到關羽的水軍,因此才得以渡過沔水。行進途中又遇到劉表的長子江夏太守劉琦率領的一萬多人士兵,於是眾人便一起逃到了夏口。
  曹操兼併了劉表的領土後,打算繼續攻打劉備、孫權,但賈詡委婉的提出了反對意見,但曹操沒有聽從。賈詡的相關說法,參見〈賈詡〉一章。
  劉備逃到夏口後,接受了諸葛亮的建議,派遣諸葛亮前去與孫權結盟。於是孫權派出周瑜等人率領吳國水軍,聯合劉備的軍隊,在赤壁與曹操大軍展開決戰。曹操軍隊由於不熟悉水性,被劉備與孫權的聯軍殺得大敗。曹操逃跑後軍中又發生瘟疫,曹操只好逃回北方。而天下從此開始了由曹操、劉備、孫權領導的三國鼎立的局面,曹操也因此喪失了統一天下的機會。

  預言張遼打敗孫權的方法。

建安二十年(215年)。
  曹操在征討孫權回國後,派遣張遼與樂進、李典等人率領七千多人去合肥屯駐。曹操則率領軍隊進攻佔據漢中地區的張魯,曹操臨走前交給了護軍薛悌一封信函,並在函邊上註明「敵人到了再打開」。
  不久後,孫權也率領十萬軍隊前來包圍了合肥,於是魏國的將軍們便一起打開了曹操留下的信函,只見上面教導他們說:「如果率領軍隊前來的將軍是孫權,那麼張遼、李典二位將軍率領軍隊出去迎戰,樂進守城,護軍薛悌不得參戰。」
  諸位將軍對曹操的「指導」都疑惑不解。張遼說:「主公遠征在外,等他的救兵趕到這裡,敵人一定已經把我們打敗了啊!所以主公才命令我們趁敵人尚未集中的時候立刻迎擊,挫傷他們的氣勢,以此來安定軍心,然後就可以防守了。勝敗的關鍵,就在這一戰,各位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
  李典也贊成張遼的意見。於是張遼在夜晚召募了敢死的士兵,總共得到了八百人。張遼接著派人宰殺牛隻加菜,以犒勞將士,決定明日與孫權大戰。
  天一亮,張遼披戴盔甲、拿著戟,率先攻入了敵陣,沒多久就殺了幾十名敵兵,斬殺了兩名敵將。接著張遼大聲呼喊著自己的姓名,衝入了敵軍營壘,一路直衝到孫權的旗幟之下。孫權大驚失色,手下人馬也不知所措,只好一起逃上山頂,用長戟來進行防守。
  張遼喝叱孫權下來接戰,孫權卻不敢動。孫權定下神之後,望見張遼帶領的士兵少,於是就命令部下漸漸聚攏,把張遼層層包圍起來。張遼左右突圍,奮勇向前、迅速攻擊敵人,終於衝開了缺口。張遼於是帶領部下幾十人衝了出去。剩下的那些來不及逃跑的士兵見狀後,高聲呼叫說:「將軍要拋棄我們嗎?」
  張遼一聽到士兵的呼喊,於是再次返身回去突破重圍,救出了剩下的士兵。孫權的人馬看到張遼就怕了,沒有敢阻擋他的。雙方從清晨戰到中午,吳國軍隊的士氣完全被奪走了,只好退回去修築防禦工事。曹操將領們的心情這才安定下來,眾位將軍都很欽佩張遼。
  孫權包圍了合肥十幾天,判斷不可能攻破合肥城,便率領軍隊撤退了。張遼一看孫權撤退,便率領所有軍隊出城追擊,幾乎差點再次捉住孫權。
  曹操知道這個戰績後,深深為張遼的勇武而感動,便封他為征東將軍。

  這就是「錦囊妙計」的實例,也是小說《三國演義》描寫的諸葛亮的所有事蹟中,最吸引人的部份。歷史上真正能玩這種「錦囊妙計」的高手並不多,他的難點顯而易見,首先你得先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可能的狀態有哪些,其次你得對敵人與自己的手下的個性、能力有充分的掌握,最後你還得提出一個解決問題的策略。最難的還有一點,牽涉到管理問題,那就是手下還得願意遵照指示進行才行。
  按照歷史記載,有三位高手玩過這種招數:曹操、諸葛亮、劉裕。幾千年的歷史只出了這幾位,可見其難度了!

  預防有潛能的人成為對手。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的爵位晉級為魏王。七月時,匈奴派遣使者前來向曹操朝貢。
  曹操將要接見匈奴派來結交的使者,但自以為外形醜陋,不足以威服遠方的國家,於是就讓崔季珪代替他,曹操自己則握著刀站在坐榻旁邊,假裝是崔季珪的護衛。
  接見儀式完畢後,曹操派遣間諜去問匈奴使者說:「魏王看起來怎麼樣?」
  匈奴使者回答說:「魏王高雅的儀容不同尋常,然而坐榻旁邊那個握著刀的人,才是英雄啊!」
  曹操聽到轉述後,便派人去追殺這個使者。

  為什麼曹操要追殺這個使者呢?很顯然,因為這個使者能看穿人的潛能。曹操自然不能容許匈奴這個潛在的敵人的國家裡存在著這樣高明的人才。因此,只好派人去追殺他了。

  預言司馬懿不是當人臣的料,希望太子曹丕多留意這個人。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後。
  曹操察覺司馬懿有英雄豪傑的志向,還聽說他回頭看時有狼一般的姿態。於是曹操就想要驗證一下,便召他前來,讓他往前走,然後命令他回頭看,結果司馬懿的臉正對後面但身體卻沒動。
  又有一次,曹操曾經夢到三隻馬在同一個飼料槽中進食,他對這個夢感到非常厭惡。因為「司馬」在古代是負責帶兵作戰的官員,同時「司馬」的字面意義就是養馬的意思,而「司馬懿」的複姓就是「司馬」。因此曹操對太子曹丕說:「司馬懿不是當人臣的料啊!一定會干預你的家事啊!」
  曹丕與司馬懿一向友善,因此常常庇護他,司馬懿才免於被曹操所殺。
  司馬懿知道曹操對自己起了疑心,於是開始把心思都放在官職的工作上,以致於忙到了晚上還忘了睡覺的程度,甚至即使是養馬之類的事情,他也都親自去做,曹操看到司馬懿這樣的表現之後,便比較安心了。
  曹操死後,曹丕繼位,但曹丕短壽,皇帝的位子也沒坐多久就死了。曹丕死後,曹叡繼位。曹叡死後,曹芳繼位,但實權都掌握在大將軍曹爽手上。曹爽也忌憚司馬懿,想殺了他。司馬懿就裝病,結果果然又騙過了曹爽。
  正始十年(249年),曹芳與曹爽三兄弟前往高平陵祭拜魏明帝曹叡時。司馬懿在洛陽發動高平陵叛變,宣稱曹爽意圖篡位,他奉太后意旨罷廢曹爽,接著又關閉洛陽城城門和佔領曹爽兄弟的軍營。最後以曹爽等人意圖謀反,誅殺了曹爽三族。至此,魏國的政權都掌握在司馬懿家族手中。司馬懿雖然自己沒有篡位稱帝,魏國政權最終還是被他的孫子司馬炎篡奪了。司馬炎篡位後,改國號為晉,並追尊司馬懿為高祖宣皇帝。曹操的預言算是成真了。

  從曹操的事蹟中,我們不難發現,要在群雄亂戰的時代,挺立到最後,甚至成為最成功的那位,並不容易。這其中牽涉到非常多次的預測與判斷,從曹操的歷史中可以看到,早期只要他一個判斷失誤,加入了王芬或者董卓的行列,曹操可能就沒戲了。
  這裡雖然沒有完全收錄曹操的所有預測事蹟,以及所有展現他聰明智慧的生活片段,但已經足夠讓讀者獲得很多的啟發。在曹操邁向成功的過程中,不停的出現幾個需要他做出選擇的問題,譬如他得選擇正確的夥伴(他的屬下是正確的一群,王芬、董卓是錯誤的一群。),他得選擇優先處理的對象(譬如是袁紹還是劉備!),他得選擇哪些威脅不值得理會(譬如官渡之戰時,他暫時不理會孫策、征烏丸時不理會投靠在劉表之下的劉備)。如果曹操自己缺乏預見的能力,或者缺乏有預見能力的手下,以致於他必須分出兵力來防備袁紹趁著他攻打劉備的時候從背後襲擊他的軍隊,或者孫策趁著官渡之戰時來襲擊許都,或者劉備趁著他北征烏丸時襲擊許都,那麼他都可能因此動彈不得或者可能因此喪失了爭奪天下的機會。
  曹操本身的預測能力雖然已經達到驚人的程度,但全面的考察他的一生,不免還是能發現他失策了幾次。譬如:他征討張繡時,不聽荀攸的建議,結果劉表出兵救了張繡,曹操被打敗;官渡之戰前,他不該派出劉備去攻打袁術(程昱、郭嘉來不及阻止),結果讓劉備逃走了;他不聽賈詡不該攻打江東的意見,而前去進攻孫權,結果導致赤壁之戰的慘敗;他在打敗張魯之後,不聽司馬懿、劉曄應該趁機大舉進攻劉備的建議,而讓劉備站穩了陣腳。曹操讓劉備屢次逃過一劫的後果就是天下因此三分,曹操喪失了統一天下的機會。
  然而,即便曹操有了這許多堪稱重大的失策,他還是成為三國鼎立中最強大的一個英雄。為什麼呢?除了曹操本身就具有驚人的預測能力之外,他還有很龐大的由具有預測能力的智者如賈詡、郭嘉、荀攸、程昱、劉曄、司馬懿等人組成的參謀團。因此即便他在赤壁之戰中遭到了慘敗,仍能化險為夷,最終寫下了屬於他自己的傳奇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