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預測的哲學:箕子

箕子

人物簡介

箕子:殷朝(商朝)僅存的三位賢人之一。與王子比干、微子啟並稱為三仁(三位有仁德的人)。箕子由於不願與殷紂王等人一起荒淫逸樂,因此被殷紂王關了起來。周武王在攻陷商朝首都朝歌之後,將他從監獄中釋放了出來,並把他封在朝鮮一地。箕子因此成為朝鮮人的祖先。
  比干:殷王文丁的兒子,殷王帝乙的弟弟,殷紂王帝辛的叔父。擔任殷朝的少師(丞相)一職。
  微子啟:殷王帝乙的長子,殷紂王的庶兄。
  周公旦:姬旦,周武王的弟弟。
  唐叔:姬虞,周武王第三個兒子,周成王的弟弟。


預言事例

預言殷紂王在用象牙製作筷子之後,已開始走向了滅亡的道路。
  殷紂王用象牙製作筷子,箕子聽到這件事後感到害怕,他認為:「象牙筷子一定不會搭配粗糙的陶器一起使用,而一定會搭配用犀牛角或玉石雕刻而成的杯子。象牙筷子與玉杯一定不會用來吃豆子和豆葉羹湯,一定會用來吃牦牛、象、豹胎;如果吃牦牛、象、豹胎,一定不會穿粗布短衣,也不會在茅草屋頂下用餐。這就因此要搭配上好多件錦繡衣裳,和寬大的房子、高高的土臺。慾望從這裡逐漸蔓延,那麼即使是整個天下也無法滿足他了!遠方的珍貴稀奇之物,華麗的車子駿馬、氣派的宮殿住所等等也都將逐漸齊備,我害怕他因此走向滅亡啊!」
  過了五年,殷紂王果然陸續建造了鹿台,瓊室玉門,並製造了酒池、肉林,設置了烤肉的銅器。
  殷紂王不分晝夜的喝酒,狂歡到忘記了日子。殷紂王於是問左右屬下,也都沒有人知道當天的日期,於是他就派人去問箕子。箕子告訴他的屬下說:「身為天下的君主,卻與整個國家的官員都不知道現在的日期,天下恐怕危險了啊!一國的人都不知道,卻只有我知道,那我恐怕也危險了啊!」於是便向使者推辭說自己喝醉了,因此也不知道。
  殷紂王果然越來越淫亂,比干看不下去,就對殷紂王進行強力的勸諫,結果殷紂王大怒說道:「我聽說聖人的心臟有七個竅。」於是就把比干殺了,並剖開他的心看到底有多少竅!
  箕子為此感到恐懼,只好假裝瘋癲,把自己搞得像是奴隸一樣,但仍然被殷紂王關了起來。
  殷紂王持續的淫亂,導致他的王朝最終被周武王推翻,最後自焚而死。周武王攻陷殷朝首都朝歌之後,命令召公釋放了箕子,並向他詢問治國之道,最後由於箕子的賢能,周武王將他封在朝鮮。箕子因此成了朝鮮人的祖先之一。

  周武王死後,周成王繼位。周成王繼位後,由於周成王年紀小,因此由周公旦擔任攝政王,輔佐他治理國家。這時候,唐國反叛作亂,於是周公就率領軍隊前去滅了唐國。
  周成王小時候與弟弟姬虞一起遊戲,他把桐葉削成珪(古代諸侯舉行典禮時的一種玉器)以後交給了姬虞,並對他說:「我用這個來封你一塊土地。」
  在一旁的史官史佚聽到後,請示周成王選擇一個日子來完成封賜土地的儀式。
  周成王訝異的說:「我是跟他鬧著玩的啊!」
  史佚回答說:「天子沒有戲言。天子說了話,史官就會把它記下來,舉行儀式來完成天子的承諾,用音樂來進行歌頌。」
  於是周成王就把姬虞封在唐這個地方。
  箕子聽到以後,預言說:「姬虞的後代一定會昌盛啊!」
  姬虞的兒子是姬燮。姬虞死後,姬燮在繼位後就把唐的國號改為晉。春秋末年,晉國經過了幾百年的兼併戰之後,國力不斷壯大,成為當時實力最強大的國家。也應驗了箕子的預言。至於箕子是根據了什麼、以及在什麼時候做出了姬虞的後代會昌盛的預言,則無從得知了。
  鄭國的開國君主鄭桓公(死於前771年)曾經詢問周朝的太史史伯,如果周王室衰落了,在姬姓的諸侯中誰會昌盛?史伯也回答說是晉國。史伯的根據則有保留下來,他認為晉國佔據了險要的地形,鄰近的諸侯國又都很弱小。因此他認為如果晉國的君主能實行德政,就可以大大的開闊疆土而興盛起來了。二百多年後,史伯的預言便成真了。
  史伯距離箕子已有三百年左右,而兩人都做了相同的預測。對於預測一個國家的未來而言,三百年確實不算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只是能看到三百年以後的智者,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