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AlphaGo VS 李世石 與 人類對人工智慧無盡的恐慌

  感覺有點像是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但這件事到目前為止之所以引起了種種揣測、謠言、爭論,甚至間接捧紅了其他圍棋選手,其起因都在於本來幾乎所有人除了AlphaGo研發小組之外,沒有人看好電腦可以在2016年就贏得比賽。而在李世石輸掉第一場之後,高潮便開始了!首先是其他圍棋九段高手的批評,甚至開始自認為自己上場可以取勝。在李世石輸掉第二場之後,其他圍棋九段高手的批評加劇了,但主要的攻擊點仍然在李世石身上,甚至在批評之外產生了謠言。開始為本來在機率上就不一定會出現的「打劫」發表或創造議題,將這件事扭曲成是李世石與Google有什麼「秘密協議」!想像力雖堪稱豐富!卻顯然沒有顧及到當局者的思考,以及打劫是否就能取勝的關鍵問題!而其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欠缺對電腦圍棋運作原理的理解!

(美聯社圖片)

至此,網路上也開始有了對於人工智慧的恐慌性言論,早期一些大角色出來警告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災難的言論,又再一次被翻出來「溫習」。一些類似天網的電影情節被提出來大肆討論。即便網路上早已充滿了關於AlphaGo所用演算法的介紹,仍無法阻止相關言論的出現。從這個現象來看,真正的強人工智慧面世之時,恐怕要有所借鏡了!
  1997年5月:由IBM開發的深藍(Deep Blue)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時所發生的一些情況,幾乎又在此次重演,甚至隨著科技的進步,使得全世界都能在YouTube上即時看到這場世紀大戰,而把一些小事無限放大。當年質疑比賽不公的說法,在人類高手連輸兩場之後也開始出現。只是這次的人類方高手李世石展現了高超的風度與水平,並沒有加入這種無理、甚至荒謬的爭論之中(而是嘗試著盡一個超級高手最後的本分企圖以各種策略擊敗AI)。而這標誌著人工智慧技術邁向最後一里路前的里程碑式「聖戰」,也在今天由AlphaGo在取得三連勝之後結束了。剩下的難題幾乎可以說就是集中在最後的「聖杯」,也即「自然語言理解」這件事情上。即便目前的許多技術其實尚未能觸摸到強人工智慧,或者比爾蓋茲所說的「超級智慧系統」的技術核心,但已經足以讓一般民眾感到灰心喪志與沮喪。相信這個打擊,將在圍棋界產生更大的效應,「人已經無法對抗電腦了」的想法估計會佔據更多棋手與一般民眾的心靈!一如當年國際象棋、中國象棋陸續被攻克之後的景象。而今天的到來,本來許多九段的棋手還樂觀的認為可能是在十年至二十年之後,而技術出身的人如李開復則認為至少在一至二年後。只能說,人對於技術進步的掌握,似乎已經失去了準確度。
  一位網友提問,誰能在比賽未開始進行前準確預測這場勝敗,憑什麼?答案是,除了AlphaGo研發小組之外,其他人都欠缺客觀證據。而AlphaGo研發小組裡面的黃士傑本身就是圍棋六段的棋手,從這一點結合「深度學習」專案總監大衛德西爾弗(David Silver)開戰前認為AlphaGo取勝的機率有50%來看,估計AlphaGo在從2015年十月至2016年三月的訓練,可能已經完敗包括黃士傑等在內的一些圍棋高手,甚至可能包括一些圍棋八九段的高手也難說(這一點在判斷上不一定需要)。但只是從David Silver的猜測,不妨大膽推論至少黃士傑被完敗的機率非常高。那麼完敗一個六段的AlphaGo是幾段呢?或者該問,幾段的高手才能完敗一個六段的人?若要講客觀預測,除了AlphaGo小組以外,外人能推論的就是這麼多了!因此,從這點出發,幾乎可以肯定得出人類必敗的結論,剩下的只是人類能守住幾場的猜測。猜測,有時候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是無法避免的。預測有時候便是這麼回事。沒什麼特別神奇的地方!只有那些根據一些微小的跡象就能推出往後數年發展或結論的,才會被稱為神奇!
  至於最後兩場,從早前的一面倒的認定人類將5:0,一轉而變成人類將0:5。至於如李世石這樣的超級人類高手,還有「辦法」在兩個小時的對奕中取勝AlphaGo嗎?那可能是在明天看完比賽後的一篇文章了。
  最後一點要補充的是,我認為當今天下沒有人會比李世石在這場世紀之戰中表現得更好了!認不認同我的看法都無所謂。個人覺得即使連輸三場,李世乭的表現還是超一流的!
  附帶一提,網路上恐慌人工智能,或者以為天網將至的荒謬恐慌情緒似乎已經在蔓延!只能說:這就是電影對一般民眾的影響力!

1 則留言:

  1.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3120286-1.aspx?google_editors_picks=true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