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短篇小說: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


  女子奮力抵抗,偶然瞥見圍觀人潮,不解為何這麼多人,居然沒人願意出手相助。此時一名圍觀者突然憤怒的喊了一聲:「喂!」

  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一個鬧區街角。一個粗壯的男子正在對著一名弱女子施暴。兩三個買菜的婦人剛從便利商店往返家的路上,看到了這一幕,便停了下來。眼露不可思議之狀。不片刻,兩個青少年經過了街口,偶然瞥見了婦人們在圍觀著什麼,仔細一看,便加入了圍觀的陣營。兩名青少年見這一幕,很新奇,從婦人們的態度看這似乎不像個兇案,反倒像個街頭藝人的行動劇。兩名少年便嬉鬧起來,其中一名青少年拿起了手機,對這一幕進行著拍攝。一邊拍攝,一邊嗚嗚的鬼叫,甚是興奮。這時人群逐漸增多。突然來了兩三個壯漢,壯漢們一見眾人的反應,似乎是在觀看著一場行動劇,便也參與了圍觀的活動。
  這時那粗壯的男子,對著那女子,口中就是粗暴的「buck」,接著拳打腳踢,猛的一撕,撕壞了女子的衣衫。女子奮力抵抗,偶然瞥見圍觀人潮,不解為何這麼多人,居然沒人願意出手相助。此時一名圍觀者突然憤怒的喊了一聲:「喂!」粗壯的男子此時停了下來,憤怒看著那個圍觀者,而女子的眼中則泛出了淚水,正感激著終於有人願意出手相救了。那群壯漢見這情況,心裡便也感覺到了奇怪之處,正想要有所動作。誰知那圍觀者竟對著那女子說:「喂!buck!你配合點好不好。出來賣的還給我裝清純。本大爺的時間很寶貴耶,你以為你在演連續劇喔!快一點!」那施暴的男子原本見這麼多人圍觀,已有點心怯,見那圍觀者這樣一說,膽子更大了。於是使盡混身解數,迅速撥光了那女子的衣物,劍及履及。此時圍觀群眾中響起了掌聲,「好!」「好!」「『幹』得好!」之聲不絕如縷。
  不久,那施暴男子打完針之後,就離開了。而那女子只是赤裸的躺在那邊顫抖著,無法動彈。那名青少年回到家中以前,已經將影片用手機上傳到了MyTube。標題「精采絕倫的街頭表演」。此時一位不知在地球哪一端的工程師正看著MyTube的影片,喝著可樂,嚼著pizza。一看那標題便點了進去看。一邊看著,一邊與圍觀群眾同時發出了讚嘆聲,「好!演得真像!」美國紐約的那個青少年的同學也正眐眐的睜大雙眼、開著口看著同學上傳的最新影片,嘴角逸出了微笑。
  此時,突然間!啪!的一聲!他腦門被狠狠的打了一下,他老子就出現在他身後,說道:「你在幹什麼?誰叫你看這個?還不去做功課!」他灰溜溜的正想要關掉,他老子突然說:「等等!」仔細看過後,這青少年的老子才發現問題嚴重,於是馬上撥打了110報案。警察到達現場時,那女子仍赤身裸體的躺在那,一動也不動。
  隔日,紐約時報新聞頭版:「紐約怎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