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短篇小說:正宗大學之學術潛規則


  正宗大學一位研究所教授,由於喜好以種種隱喻手法,暗示學生贈送名貴禮物,否則便刁難其畢業論文,甚至使其永遠無法畢業。三大節慶也往往收到學生體恤教學辛勞的禮物,譬如過年送年糕、端午節送粽子、中秋節送柚子、月餅。送教授,極不滿意。

  一日,送教授便在課堂上對眾學生說:「送禮是有藝術的。大家中秋節都送柚子,沒有人會記得你是誰!譬如你如果中秋節送一枝四萬塊的萬寶龍鋼筆,那麼那個接到禮物的人一定會對你印象深刻。」
  下課後,一位同學嗤之以鼻的說:「你乾脆直接開個價錢出來不就好了嗎?」後來這位同學的論文大綱口試便一直被拖,直到論文都寫完了,大綱口試都還沒能舉行。

  一日一位窮學生確實沒有錢納貢,於是向水果日報踢爆這位送教授的行徑,并向正宗大學校長、院長反應相關情事,希望獲得處理。誰知水果日報以無法查證為由,拒絕刊登此則報導;校長、院長覺得學生不懂學術界潛規則,未免可笑,不予理會。
  送教授原本還心驚膽戰,一夜無眠,等得知了相關結果之後,他不禁仰天長笑:「看來以後的中秋節再也不能收柚子了!」

  轉瞬間,又到了畢業季。一位選擇送教授當指導教授的學生正拿著畢業論文前去請送教授指導。
  送教授:「咦!你這方法論寫的有點問題喔!你應該不是用萬寶龍鋼筆寫的吧?這個需要再調一下,你回去努力一點,我相信你的潛力。」
  學生:「是!多謝教授指導。我這就去買萬寶龍的鋼筆試試看!」於是學生就去買了一隻萬寶龍的鋼筆把這篇論文中有關方法論的部份重抄了一遍。又拿去給教授看。
  送教授:「嗯!喔喔喔!你這次進步很多了喔。寫得不錯了,孺子可教也。不過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些問題?」
  學生:「請問教授,有什麼問題?」
  送教授:「你不覺得你這個筆迹有點太輕了嗎?我們做社會科學方法論研究的,一定要懂得社會科學的方法,尤其是『科學』這兩個字,哇!這不是你能亂用的啊!even 這個領域的權威都不敢說他懂科學,你怎麼可能懂!科學是要講 Precise 的。」
  學生猛點頭,是是連聲!「教授英明。果非凡人所及!」
  送教授點頭後,繼續說道:「嗯!那麼你一定發現問題所在了!你看這萬寶龍鋼筆是不是少了一點重量,如果上面加顆鑽石的話,我想那力道就剛剛好了。」
  於是學生點的頭就更猛了,心想:「萬寶龍鋼筆都買一隻了,總不好半途而廢吧。」於是又去買了一隻鑲了鑽石的萬寶龍鋼筆,又把那篇文章重抄了一遍。又拿去給送教授指導。
  送教授這次脫下了眼鏡,凑近了頭,仔仔細細的看了一下,說:「喔喔喔!你這次寫得非常好!有博士的水準了!你的學術潛力無可限量啊!」
  學生這次幾乎把頭給搖下來了:「多謝教授指導。學生受益非淺。」
  送教授看了看他,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就說你領悟力很高,以後在學術界一定能呼風喚雨。只是,你這篇方法論是『寫』的很好了。但還是有一點小瑕疵!」
  學生大驚失色:「請教授開恩指點!」
  送教授點了點頭,嗯了一聲,接著拿下了眼鏡,看了眼鏡一眼說:「我都看了你的方法論三次了,眼睛實在很酸,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只眼鏡出了什麼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