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008.《孫臏考》封面設計淺談

本書的主角是孫臏,孫臏是戰國時代的兵法家、軍事家,書中內容以考證為主。因此封面設計上以書法字及紅色色塊(象徵戰爭),為主要色調。
  由於孫臏的事蹟與思想隨著《齊孫子》的失傳,以及孫臏原始名字的佚失,因而被世人忽視了一千多年。由於孫臏的著作以及相關的事蹟,都在漢朝時消失散佚了,因此也少了一、二千年的實踐與運用,孫臏的思想價值便被嚴重低估。
  孫臏不僅著作消失了,由於當年他被同學龐涓陷害後,便改名為孫臏以記取教訓。因此隨著孫臏與齊國歷史的散佚,人們對於孫臏的認知也就僅止於桂陵與馬陵之戰中「圍魏救趙、減竈之計」的印象。甚至,連他的真實名字,也因此被大家所遺忘了。
  《孫臏考》結合了1972年銀雀山漢墓出土的《孫臏兵法》,以及漢朝前所有相關記載,考證出了孫臏的真實名字,並在重新復原的齊國三王歷代戰役中,勾勒出孫臏在其中所發揮的重大指導作用。可以說,如果當年齊國沒有任用孫臏,秦國的商鞅也無法為秦國奠下良好的基礎,並在一百多年後統一天下。
  本書雖主力在於考證孫臏的事蹟,但書末還附有《孫臏兵法》的節譯本,其中許多註釋之精湛是其他註釋本無法比擬的。全書將讓人對孫臏其人、其思想、其書,以及整個戰國時代都有幾乎「全新」的認識。
  因此封面上的主角是一隻剛出土的「週期蟬」(Magicicada),象徵關於「孫臏」的一切將因此破土而出,展開新的生命歷程。而此時他的敵人都早已消失了(週期蟬在質數年破土而出,其時的敵人最少。)。
  封面上的昆蟲是一隻十三​年蟬的蟬殼!這種蟬稱之為「周期蟬」(Magicicada),​在地下蟄伏質數年(質數可以把多數天敵排除掉),最後才破土而出​。孫蒙,為了提醒自己龐涓對他的陷害,於是改名為孫臏,展開新的​人生,就好比這種蟄伏多年的蟬終於破土脫殼一樣。此外,〈孫臏兵​法.客主人分〉:「所謂善戰者,善翦斷之,如蟬會脫也。能分人之​兵,能按人之兵,則錙銖而有餘。不能分人之兵,不能按人之兵,則​數倍而不足。眾者勝乎?則投算而戰耳。富者勝乎?則量粟而戰耳。​兵利甲堅者勝乎?則勝易知矣。故富未居安也,貧未居危也;眾未居​勝也,少未居敗也。以決勝敗安危者,道也。」而蟬又稱為「知了」​。衡量自我的狀況,對我而言,把《孫臏考》當成第一本出版的書是​非常切合與恰當的。
  今年,也即2011年出現的週期蟬是:群19號。
  補充:孫蒙因為改了名字,於是只留下了「孫臏」這個名字​外衣,其他的很多事蹟都消失了。尤其齊國正史記載他的事​蹟時一定是用真名而非用「孫臏」,也就是包涵了古代「姓​、名、字」的個人符號。因此這種狀況就好像我們得到了一​個蟬殼,要從這個蟬殼去推敲出他的真實樣貌、品種一樣。​根據的是蟬出土的時間以及其出現的地域等等。因此封面設​計便選用了「蟬殼」當成象徵式的物件。
  又「孫臏考」三字題字,出自友人陳宥壬手筆,相贈。插畫​則出自奕君君巧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