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007.「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Porsche Design 一直是我喜歡的設計品牌,要我陳述他的好,就是簡潔、大方、俐落!不過當然,這篇不是要介紹這家源出於專門生產跑車的保時捷公司的子公司。主要是2007年左右,有一次我在欣賞他那帶有工業氣息的設計作品時,發現了以下的馬克杯。這馬克杯讓我驚豔的是他杯緣上的鍍金邊圓環。這當然是我第一次在馬克杯的設計中,看到了這樣的設計。
那不過是一個簡單的鍍金設計,卻給了「馬克杯」這種類型的杯子一種精緻與尊貴的感覺。

  2009年,我為了紀念自己成立了快十年的網站復站了,便自己也設計了一款杯子,採用了不同於一般馬克杯的材質,瓷。並且把Porsche Design的這個設計概念也「剽竊」進去了,當然如果按照電影導演最常用的說法,那叫作「向某某致敬」(前提是你得自己承認)。這也是極少數不是我「原創」的作品之一。
直到我終於有幸在「河南博物院」看到了隋朝(586-618年)的「鑲金邊白玉杯」,我不免啞然失笑!原來這個概念,早在隋朝就被實現了。看來,我下次還要「致敬」的話,應該是對李靜訓小姐的工匠致敬,而非向Porsche Design的設計師致敬了。
附:河南博物院對此杯的簡介。
  隋(西元589-618年)
  高4.1、口徑5.6、足徑2.9釐米。
  1957年陜西西安李靜訓墓出土。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這是一件華貴精美的玉器。玉杯大口,口沿內外鑲金帶一週,金沿寬0.6釐米,此杯由上等和田白玉雕琢而成,通體光潔無紋,保存亦相當完整,其柔和的光澤、溫潤的玉質、洗煉的造型使得這件小小的器物顯得高貴典雅、氣宇不凡,成為隋代玉器的一件代表作品。
  玉杯的主人李靜訓是一位早夭的九歲貴族女孩。她身世顯赫,曾祖父是北周驃騎大將軍,世代都為朝中名將高官,而外祖母更是北周皇后。她從小長於宮中,是名副其實的「金枝玉葉」。她的早逝,令整個皇室都十分悲痛。金扣玉杯,飽含著「金玉滿堂」的寓意,也寄託著親者的哀思與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