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004.《暗箭》「孫龐鬥智」海報淺說

這張《暗箭》「孫龐鬥智」的海報,是我與奕君君合力完成的。說是合力完成,難免沾了她一些光。主要是我設計了場面、細節,由她執筆完成,雖然如此,這其中自然還是少不了她發揮創意的地方。總體而言,比我想像的效果還好,可以說配合無間!後來,加入了朋友陳宥壬的「暗箭」書法,更讓整體的質感獲得提昇!
  以下僅說說我設計這張海報的構思。
  說起「鬥智」,「圍棋」自然是最適合的代表物。同時,孫蒙、龐涓下圍棋也是《暗箭》中實有的情節。海報中的圍棋棋局,當然也不是亂擺。既然《暗箭》「孫龐鬥智」所描寫的是戰國兩大頂尖兵家的對決過程,若要以圍棋的場面來加以表現,自然不能忘了中國圍棋界最富盛名的圍棋棋手以及他們的對局,也就是清朝的范西屏與施襄夏的「當湖十局」。當時,范西屏的棋力是最高的,因此被譽為「棋聖」,而唯一可以匹敵他的對手就是施襄夏。
  乾隆四年,當湖張永年邀請了兩人前來對弈,兩人嘔心瀝血、連續對弈了十三局,這些局便被稱為「當湖十局」。「當湖十局」也因此被譽為中國古代圍棋的巔峰代表作!
  海報中的這一局是現存「當湖十局」中的第一局,龐涓持白子正猶豫不決,其實敗像已露!〈周易.繫辭上傳〉:「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因此盤中有「五十」顆棋子隱喻著局勢已定、勝敗已分的意思,不管就象徵意義而言,還是實際上的局勢都是如此!所以龐涓所持白子是第五十一顆,猶豫不決也是因為無力可回天了!因此就好像當年公輸般與墨翟的故事一樣,龐涓也早已在局外留了一手,也即右下角那張已經安上了弩箭的弩機!由於龐涓事事以自我為中心、處處提防他人,因此對局時他身著鎧甲,而孫蒙則神色自若、成竹在胸,已然勝券在握。同時孫蒙雙手藏於袖中,讓人高深莫測,無法猜測他的下一「手」!若以往後的歷史而言,龐涓最後成為魏國將軍,身著鎧甲是很切合身份的作法,而孫蒙則成為齊國軍師,仍然只是一般大夫的服裝。
  我在小說中,並不著意去描寫人物的生理特徵,甚至不多寫景、不描寫建築物,因為依照我過往的閱讀經歷,即便金庸、古龍、黃易所用以描述人物、衣飾、建築物的文字,也很難讓人有一個明確的印象。加上《暗箭》的背景是戰國時代,那時候的藝術風格其實是超乎今人想像的,不容易描寫,更難寫好。從兵法策略的角度,不如不碰!但日後有機會會在這個單元做相關的介紹!
  這張海報也是小說的封面,是《暗箭》「孫龐鬥智」第一季的封面。往後,還會有第二季、第三季以及第四季的封面。最後,再次多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