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001.「金剛經塔」與「愛蓮說」



猶記得1990年,我在家中的XT電腦(沒聽過正常)上用Basic寫出了生平第一個程序。我修改了其中幾個參數,於是螢幕突然間跑出了數行的文字流,從右而左,循環不息,那是很棒的效果,儘管不是有意的。至今仍很懷念那段方圓不知幾里內,只有自己在摸電腦技術的日子。一種孤獨的探索。
1999年,沃卓斯基兄弟執導的《黑客帝國》(Matrix)科幻电影上映了。從小就喜歡科技、科幻小說的我,自然不會錯過這部電影。電影院裡,當數十行綠色字母從螢幕上往下流動的一幕出現時,我露出了會心一笑。在此之前,也有電腦病毒在發作時,會在螢幕上演出這一幕。但通常你遇到它時,不是以欣賞的心情來看待它,而可能是一種萬念俱灰的木然。

(《黑客帝國》海報)
 
 
孫子兵法東周春秋末年孫武
風林火山始如處女動如脫兔
兵者詭道出其不意攻其無備
恒山之蛇首尾皆至
攻其所不守守其所必攻
昔善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勝兵先勝而後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Attack by Stratagem
故勝兵如以鎰稱銖,敗兵如以銖稱鎰
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視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
EnergyThe Attack by FireLaying Plans
故善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奇正還相生,如環之無端,孰能窮之?
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
上兵伐謀Therefore the skillful leader subdues the enemy's troops without any fighting
you know neither the enemy nor yourselfyou will succumb in every battle
The Use of Spies
This is the way to keep a country at peace and an army intact

2012.1.19 JS 動態效果

2003年,一次去台北故宮看展覽,偶然間我看到了明朝才子文徵明(1470年至1559年)的一幅畫,當時的心情,簡直難以筆墨形容。什麼亂寫的電腦程序、什麼《黑客帝國》的特效,原來這個Idea,早在中國明朝就被實現了。那幅畫叫做《書金剛經塔》,說是畫也是畫,說是書法也是書法。整個畫面非常簡單,對我而言,卻充滿了震撼。畫中只是文徵明用小楷《金剛經》構築成的一座塔,此外,別無他物。當時,我呆立半餉,微微一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天才」。

(文徵明《書金剛經塔》)

我不是設計師,不過似乎跟學設計、懂畫畫的女孩特別有緣。因此也頗嚮往此道。在我當編輯的那段時間,身旁最多的女性朋友,一半以上都是設計師。也不是刻意如此,就認識了才知道她的身份。
前天美女畫家西茜讓我看了她關於《愛蓮說》的創作散文,讚嘆之餘,也勾起了我這個回憶。因此聊寫數字於此,以做紀念。

(西茜《愛蓮說》,取自西茜網站:荷画美人artist西茜)

2018.11.21 維基百科偶得
紀堯姆·阿波利奈爾的圖畫詩 (1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