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預測的哲學:景陽

景陽

  前44年,3月15日。凱撒被刺23刀身亡。據說他生前曾接到23次警告,說有人要行刺他,但他不以為意。
  1961年4月1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發生「豬玀灣事件」,當時在位的是僅上任90天的甘乃迪總統。「豬玀灣事件」最終導致古巴向蘇聯靠攏,最終導致了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而這個事件也成為管理學、危機管理中有名的「群體迷思」案例。
  為什麼凱薩聽到23次的警告還沒有留意呢?怎樣破除「群體迷思」呢?
  改天我們在來談這個問題。上次提到的「景陽」的故事,如下:

  前312年,齊國、魏國、韓國一起攻打燕國,燕國國王派遣太子去向楚國求救。楚王派遣景陽率領軍隊前去營救。黃昏時,軍隊紮營休息,景陽命令左右司馬各自修築自己的營地壁壘,完成後,立起表(主要用來計算時間)。景陽巡察時,發怒說:「你們所修築的壁壘,如果大水來了都會淹過表,這哪裡可以休息呢!」於是便命令軍隊遷徙到別的地方。明天下起了大雨,山水大爆發,昨天司馬們所修築的地方,那水果然都淹過了表。這時候,軍中的官吏才服了景陽。於是景陽也不去援救燕國,轉而去攻擊魏國的雝丘,攻下後,把它送給了盟國宋國。這時候,齊、韓、魏三國感到恐懼,便停止了進攻燕國的軍事行動。魏國的軍隊駐紮在楚國軍隊的西邊,齊國的軍隊駐紮在楚國軍隊的東邊。楚軍想要撤退回國也沒辦法。於是景陽又施展謀略,打開軍營的西邊和門,早上用車兵、騎兵,晚上點亮蠟燭,派遣使者前去魏國軍營。齊國軍隊的主帥覺得很奇怪,以為燕國、楚國與魏國聯合起來想要攻打自己,於是就率領軍隊離開了。齊國軍隊離開後,魏國喪失了盟友,無法一起進攻楚國,只好趁著夜色撤退了。這時候,景陽才安然的率領楚國軍隊撤退回國了。

  從這個例子我們不難發現,景陽的能力在於預測。當然,孔明最高明的能力也在於預測。在《預測的哲學》中,筆者還曾提到歷史上玩過「錦囊妙計」的高手只有三個:「曹操、諸葛亮、劉裕」。因此《三國演義》為了神化孔明,便編造出「借東風」的故事,事實上果真孔明有這種控制能力,那統一天下就太容易了。怎麼說呢?
  首先,讓曹魏陣營的地區陷入乾旱,讓孫權陣營的地區陷入水災,讓劉備的地區年年氣候穩定,讓農民豐收,這是戰略面。戰術面,孔明每一次要攻擊魏國的某個城市時,就先讓它下個一個月的雨,把它的城牆破壞殆盡,戰鬥時放幾個風去攻擊敵人的軍隊。更多招數也還有,但我想這樣就差不多了。這樣子孔明還有多少敵人呢?不過我們都知道,這既沒發生過,也不可能發生。但說到底,要能把預測玩到「錦囊妙計」的程度,已經非常「神奇」了!僅從這點來看,就算沒借到東風,也無損於孔明的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