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淺談圖靈測試

中文資訊處理:人工智慧

001


淺談圖靈測試

  今天是圖靈誕生一百年紀念日。關於圖靈對於計算機(也就是電腦)的貢獻,談論的已經很多,不清楚的讀者也可能去維基百科瞻仰一下。
  今天我們就來談一下:圖靈測試。

--------------------
根據維基百科:
  圖靈測試(英語:,又譯圖靈試驗)是圖靈提出的一個關於判斷機器是否能夠思考的著名試驗。
  如果一個人(代號)使用測試對象皆理解的語言去詢問兩個他不能看見的對象任意一串問題。對象為:一個是正常思維的人(代號)、一個是機器(代號)。如果經過若干詢問以後,不能得出實質的區別來分辨與的不同,則此機器通過圖靈測試。

完全圖靈測試

  普通的圖靈測試一般避免審問者與被測試計算機發生物理上的互動,因為物理上模擬人(比如像模擬人的外表)並不是人工智能的研究範疇。然而一些人工智能可能涉及一些人機在物理上的交互,所以人們又拓展出了「完全圖靈測試」。在完全圖靈測試中,可以包含必要的人機在物理層面上的交互。
--------------------
  由此可見圖靈測試其實沒有什麼意義,但可笑的不是圖靈測試,而是一大堆爭論圖靈測試的人工智慧哲學家。
  那麼到底圖靈測試有什麼問題呢?通過圖靈測試又意謂什麼?
  我用一個比喻來回答這兩個問題:今天有兩個人,他的前面分別放了兩塊金子,金子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假的;或者也可以把金子換成真畫、假畫(模仿畫);真古董、假古董。所謂圖靈測試就是說,如果參與實驗的甲、乙兩人,都無法分辨哪一個金子才是真的,那麼這兩個金子就一起通過了圖靈測試。而在更詳細的書裡,他們會說通過了圖靈測試的軟體(或人工智能),真正具備了智慧。
  由以上的比喻,我們很容易就能理解,其實這樣的測試並沒有意義。或者,精確的說,無助於對軟體是否真的具備智能做判斷。因為假金子不會因為甲乙兩人都分辨不出,就變成真金子。而要達到讓人分辨不出的程度,除了真的以外,還有其他達到這個目的的途徑。當前可見的譬如一些外國的聊天系統、或者深藍。深藍不具備智慧,但如果甲、乙跟一台電腦下棋,背後一個是深藍,一個是大師,能判斷誰是真的的人很少;如果一個是深藍,一個是初學者,多數人可能會認為初學者是軟體,而深藍具備了智慧。
  我們還是有辦法通過其他途徑達到讓參與者無法分辨對方是軟體還是人的程度。而更基本的問題是,參與者能不能分辨,不僅僅取決於他所分辨之物的擬真或真的程度,而更取決於參與者本身的知識、判斷力等。譬如上面的金子,我們不能說甲、乙不能分辨哪一個是真的,所以兩個都是真的了!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樣的金子通過了某種程度的測驗,所以可以騙過很多人。
  圖靈當時能提出一些概念、思想已經很不簡單。但一個概念若有問題,不管它是誰提出的,它還是有問題。記得國中剛看到這個問題時,就意識到這個問題的荒謬性,但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其實是那些爭論圖靈測試是否「有效」的哲學家!這麼簡單的問題,也可以爭論不休!最後還來了一個中文屋的另一個荒謬說法。或許,下一次我們也來談談那個中文屋。
  不過對我而言,實現人工智慧,遠比去談論他,更有意義!
  僅以此紀念圖靈,那位對計算機與密碼學有絕大貢獻的偉大思想家!

可參考

〈昭明文選.與鍾大理書〔曹丕〕〉:
  「價越萬金,貴重都城,」李善註:「尹文子曰:魏有田父,耕于野,得玉徑尺。不知其玉也,棄之于野。鄰人盜之以獻魏王。魏王召玉工相之,玉工賀曰:敢賀大王得天下之寶,臣所未嘗見。王問其價,玉工曰:此無價以當之,五城之都,聊可一觀。魏王立賜獻者千金,長食上大夫之祿。

〈潛夫論.思賢〉:
  夫治世不得真賢,譬猶治疾不得良毉也。治疾當真人參,反得支羅服;當得麥門冬,反烝橫麥。己而不識真,合而服之,病以侵劇,不自知為人所欺也。乃反謂方不誠而藥皆無益於病,因棄後藥而弗敢飲,而便求巫覡者,雖死可也。

〈弘明集.牟子理惑論〉:
  問曰:云何佛道至尊、至快,無為憺怕。世人學士多謗毀之,云其辭說,廓落難用、虛無難信,何乎?
  牟子曰:至味不合於眾口,大音不比於眾耳。作咸池設大章,發簫韶詠九成,莫之和也。張鄭衛之絃,歌時俗之音,必不期而拊手也。故宋玉云:客歌於郢。為下里之曲,和者千人。引商激角,眾莫之應。此皆悅邪聲,不曉於大度者也。韓非以管闚之見而讓堯舜,接輿以毛氂之分而刺仲尼,皆耽小而忽大者也。夫聞清商而謂之角,非彈絃之過,聽者之不聰矣。見和璧而名之石,非璧之賤也,視者之不明矣。神蛇能斷而復續,不能使人不斷也。靈龜發夢於宋元,不能免豫苴之網。大道無為,非俗所見,不為譽者貴,不為毀者賤。用不用自天也,行不行乃時也,信不信其命也。

日本節目鑑定出價值140萬元的「國寶」中國福建大媽:我做的,1個80塊

2018-01-2207:02:00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肖晟仕/編譯】日本東京電視台有一檔古董鑑定綜藝節目《開運鑑定團》,這檔節目1994年4月19日開播,播放時間為每周二晚上9點,曾獲日本民間放送聯盟獎優秀獎。拿過獎,又在黃金時間播出,這樣一檔節目自然算是東京電視台的人氣節目。
  不過最近有日媒報道稱,《開運鑑定團》去年鑑定出的價值2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44萬元)的國寶級文物「曜變天目茶碗」,實則是我國福建61歲陶藝師李欣紅于學徒時代做的練習品,售價只在1400日元(約合人民幣86元)。
「價值2500萬日元」的曜變天目茶碗本文圖片來源:日媒
  據報道,2016年12月20日,《開運鑑定團》在節目中鑑定「曜變天目茶碗」,聲稱該茶碗價值2500萬日元,此前世界上只有三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