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關於成語的一個小調查之一

關於成語的一個小調查之一


  由於最近在整理一個百萬級條目的語料庫,其中成語的部份的某種規律性「廢棄物」(容我這麼說),讓我感到好奇。之所以說那是廢棄物,乃在於若依照客觀的使用規律,以及我們對於「成語」的定義,一般人根本就不會這樣用。當然對於少部份的「廢棄物」,確實會有文人為了追求「成語」的「新鮮感」而加以改造使用,而我們也不會因此就不懂了(除非我們對原始的成語就不懂,對於改造後的成語自然懂的機率就更低了!)!若以修辭學而言,你可以把這種對「成語」的「改造」說成是「倒裝」之類的修辭手法!譬如:「奄奄一息」,我們常說;「一息奄奄」,各位何時聽過!這些資料扣除重複,大概有1270筆左右。

  由於,我若拿自己的語料庫來做調查,是沒什麼意義的!因此,我便就教育部國語辭典的網站上的資料進行了分析。相關條目,盡列於下,僅供參考,不期待教育部給我任何回覆!尤其當我們知道如「三隻小豬」事件之所以發生聽說就是為了「湊數」時,我們對以下這些「成語」的存在,也就不會感到有多訝異了!

一丁不識不識一丁
一心一德一德一心
一文不名不名一文
一文不值不值一文
一弛一張一張一弛
一刻千金千金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